我和这个世界离了多远作文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我是一个和这个时代脱轨的人,其实与其说是和这个时代脱轨的人,倒不如说这个世界让我看不懂,或许就像崔健的歌中唱的那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小时候我天真的认为我眼前的就是世界,每天看看电视了解一些时事新闻,小伙伴们在一起玩用的都是最质朴的语言,那时候的我们并不知道网络是什么,更加不知道什么是网络的时髦语,我们那个时候说的最时髦的话大都来自电视或是学校老师的口中,到后来我上了初中,同学们不是家中有电脑的就是手里有智能手机的,他们每天聊的话题变了,他们每天聊的都是网络游戏,有时候和他们在一起我一句话也插不进去,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后来我偷偷去了几次网吧去玩玩他们口中的网络游戏,后来爸妈发现之后就把我骂了一顿,从那之后我就很少再去网吧了,也就只能默默的听他们聊那些网络游戏,但那时的我并不甘心做一个和时代脱轨的人。
终于我初中毕业了,我由于没有考上高中,不得不去外地打工,那时候因为自己第一次出门打工,所以满怀期待,天真的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现实永远是残酷的,就像齐秦的歌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可是我只想到了精彩,却不知道还有无奈啊;我第一次出来打工的地方是天津,天津一个很偏僻的小镇子里,在这里我只记得每天除了干活就是干活,每天加班很正常,很少有放假的时候;这里的信息很闭塞,也可以说你根本没有时间去了解外面的事情,在这里你唯一能学到的就是勾心斗角,每个人都想少干活多挣钱,在这里每个人都想当主管;这个时候的我不得不去做一个和这个时代脱轨的人,也不得不去做一个有点心机的人。
我在天津呆了有一年多,也确实厌倦了那里的生活,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去了北京,去那里学习,第一次到北京的感觉就是目不暇接,对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件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在这里我接触到了许多东西,比如滴滴打车这样的软件,地铁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还有就是第一次爬山,第一次划船,第一次玩漂流,在这里我有太多的第一次,在这里我也感觉到我不再是和这个时代脱轨的人,我感觉我已经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我也说着那些时髦的话,玩着那些先进的"软件,这时的我觉得很骄傲,很自豪。
我从北京学习完了之后,我就来到了济南工作,来到济南之后我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白领的生活,每天朝九晚五,感觉非常的无聊,那时虽然觉得自己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可是用怎样呢,你不过就是公司里一个非常普通的职工,你所了解的东西对你的工作一点用都没有,到这时我不得不去想:我到底想要什么?我的能力到底有大?这时的我开始迷茫了。
经过这些我不得不去反思,决定一个人命运的究竟是什么?是文化涵养还是机遇,你能力还是对这个社会的认知程度,我想这些都需要吧!其实毕业以来我一直都在学习,在天津的时候我酷爱心灵鸡汤,因为它能给我短时间的心理慰藉,在北京时我喜欢上了小资情调的东西,那时候挺愿意把自己当作小资文艺青年的,到了济南之后我才发现这些都不是我的追求,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历史,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断过对历史的渴求,这时的我才明白,我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因为我觉得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过时,现在我喜爱传统文化之余,我又喜欢上了对现实有批判意义的东西,因为我觉得只有这些东西才会让我对这个社会有更加清晰的认知,我要脱离这个社会,因为那样才能更好的批判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离我一步之遥,并不是我追赶不上,只是我不愿迈出那一步,我情愿做一个和这个时代脱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