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里的光芒
晚秋的风呼呼地吹着,我行走在街头,如一片疾风中的枯叶,惶然不知所措。二胡老师苛刻的评语,还有那愈发沉重的学业,让我心比天还冷!
我背着琴盒,在红绿灯路口机械地停下。今天赶往老师家的路似乎格外漫长。那首新曲,我虽然反复练习,节奏旋律却依然生硬、别扭,像逆坡行车般卡在同一个地方。我喜爱二胡,可是进展为什么总是不尽如人意呢?华灯初上,人流如织,看着这个喧嚣的世界,我心中平添一份懊恼。忽然,一阵缥缈的二胡声不经意间吹入耳膜,断断续续,沧桑回旋,悲戚得如同一声叹息。
是从哪里飘来的呢?怦然心动的我循声而去,穿过冷漠的人流,透过各色炫目的广告灯牌浮动的光影,在一个暗淡的角落里,我终于找到了这位街头艺人。
一钩残月,寒风萧瑟。
清冷的月光下,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正蜷缩在街尾抚弄着他的二胡。我从未见过这样布满岁月风尘的老人:蓬乱如麻的头发似严冬的一片白霜,倔强随性地竖立着;干瘦的脸庞刻满了雕塑般的褶皱,单薄的衣衫洗涤得看不出颜色。可是,老人手中的二胡却锃亮如新,挺直的琴杆与老人佝偻的背,反差很大。在这灯火阑珊处,老人的出现给我猛烈的冲击。
热闹属于街市,属于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人群,没有人为这个角落里寂寞的老人驻足,更何谈在他面前的纸盒里留下爱心的资助。然而,老人似乎并不在意这一切,他闭着眼,身体随着乐曲微微俯仰,他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一步步走近他,在他身旁屏息而立,心也渐渐沉静下来……
“嘎——”二胡的声音突然枯涩沙哑,戛然而止。老人睁开了眼,呀,要上松香了!我醒过神来,赶紧从我的琴盒里取出松香,递上。老人冲我笑了笑,接过去,娴熟地给弓子上蜡,琴筒上飘落一层松香粉末,弓子又能在琴弦上跳跃自如了。“老爷爷,你怎么不去热闹一点的地方拉二胡呢?这个角落太冷清了。”同道中人总有一点惺惺相惜,我禁不住和他搭话。“小姑娘,只要能安得住自己的心,在哪儿不都一样?角落不也挺好?自得其乐,没有烦恼。”
老人的话一下子击中了我。是啊!要安住自己的心,才能自得其乐。生活中的压力、烦扰那么多,有时,我们不妨把自己的心安放在清静的角落,专心所爱,自得其乐。我一下子如释重负,我从老人手里接过松香,像接过一块宝石,这宝石,折射的是这个角落里老人淡定从容的光芒。
快迟到了!我转过身,向老师家飞奔而去。我不再迟疑,不再焦躁。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角落,要在自己的角落里,爱己所爱,追逐自己的光亮。身后的角落里,悠扬的二胡又响起,那么沧桑,却又那么遒劲,但那不是悲沉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