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平淡的万历十五年
公元1587年,是中国明朝万历十五年,是猪甘孜丁亥。这一年全年并无大事可叙,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但是,实际上,从这年起,王朝的命运已经渐渐浮现。
我想这应该就是黄仁宇先生的高明之处了,他以1587年这个及其平凡的年份为平台,向我们细细讲述了万历皇帝在位期间那段历史,折射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并将每个人物的政治抱负,现实与理想的碰撞,失败后的毁灭描述的淋漓尽致。
一. 万历皇帝
我们总是错误地认为皇帝的权利是封建社会最大的权利。世人大多也是对万历皇帝持否定态度。但是《万历十五年》这本书却恰恰相反,黄仁宇先生明显的向我们表达了他对朱翊钧的同情与悲叹。
在高中历史课上,我们都接受了明清时期封建集权统治空前加强,皇权至上的思想。但在万历皇帝,我们似乎看到了皇权的衰落或削弱。
特别是在建立保护区的问题上,万历皇帝前后奋斗了30多年,最终未能实现将自己心爱的儿子张勋立为太子的梦想。
我想,其实,这也是万历皇帝的可悲之处。封建统治从秦朝到明朝,已经有了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所推崇的文官制度,这时已经完备成熟。于是在明朝,在以理学为一切工作活动的指导原则的国家里,熟悉掌握了理学的文官集团,逐渐壮大成熟起来,甚至达到了与皇权对峙的地步。
于是皇权开始削弱,皇帝逐渐成为一个象征,一个精神领袖。
有人说,明朝在万历被毁,万历皇帝错失了振兴明朝的良机。然而,我认为真正摧毁明朝和万历皇帝朱翊钧的是这个畸形的社会,一个被假道德束缚的时代!
在我看来,当时人人羡慕的王位,只是一个被迫维持一个庞大帝国稳定运行的傀儡。
二世间已无张居正
万历十五年,虽然是将明朝推向毁灭的起点,但是他依旧创造出了很多的奇迹:雷厉风行的张居正,孤独睿智的戚继光,正直不阿的海瑞,自相冲突的李贽……他们之中大都是空怀一身济世报国之才和满腔振兴大明的热血,但是却无一展报复的机会,有的一生郁郁不得志,有的死后被清算……他们都是大明王朝腐败的牺牲者。
张居正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内阁助理,也是明代最伟大的政治家。经过两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明代万历百病缠身。张居正却坚定不移的贯彻他的改革思想“慨然以天下为己任”力行改革:
推行法制,依法治国. 整饬军备,加强边防;选用能征善战、带兵严格的将领; 清丈全国田地,推行一条鞭法; 治理黄河,政治贪污,这些举措使奄奄一息的明王朝重新获得勃勃生机。但是,由于官职高、权力垄断,有时会出现一些错误和问题。[笔稿范文网 wwW.bIjiaogAO.cOM]
但这些个人的私欲,缺点引起的问题在张居正死后被朝中大臣利用,翻出各种证据使皇帝无法容忍,张居正一生为国任劳任怨的功德,换来的竟是家族子孙的大难。“威权震主,祸荫骖乘”就是他最大的罪过!
张居正死后,政府恢复了对许多弊端的旧看法。因此,刚刚兴生的明代又开始衰落。
三孤独的将领戚继光
我第一次知道戚继光这个名字,这也是中学历史课本上关于他在闽浙抗日活动的一个英雄壮举。明朝自嘉靖开始,东南沿海地区饱受倭寇蹂躏之苦,从福建、浙江登陆后的倭寇在内地到处杀人越货,倭寇一度越过浙江杭州,进入安徽境内,迫近江苏、江西两省。万历年间的公元1555年,戚继光走马上任,镇守浙江宁波抗倭,戚继光招募了一只农民军,经过科学严格的训练,这支军队成了历史上有名的“戚家军”,戚继光率领的这支军队骁勇善战,所向披靡,杀的倭寇闻风丧胆。
自此,南方再无战事,戚继光百战百胜的抗倭英雄形象也就此定格在历史上。事实上,戚继光的赫赫战功远远不止这些。然而,这样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却无法回避命运的悲剧。
在清算张居正的行动中,凡是和他有关的人都受到牵连,不是流放边关就是把官回乡,其中戚继光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个大英雄,但是它也难逃历史的惯性发展,成为了历史的牺牲品。
由于军需等问题,军事将领的行为受到公务园的严格限制。他们不能独立地履行保护家园的职责。这也是当时统治者为吸取前朝军事将领专政的历史教训而采取的措施。戚继光在张居正当权时期,受他在中枢的支持,取得了杰出的战绩,当上了总兵这个武官中最高的职位,但是在张居正死后,他就因为与张的密切关系而受到质疑并在贫病交迫中死去。他的不幸是因为他在一个城镇事实的一整套措施实际上打破了公务员制度试图维持的平衡。
既然如此,他就必须付出代价。他死后,世界正酝酿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西班牙舰队已经准备好进军英国;被他打败的日本侵略者显示了日本下层社会的严密结构。一旦条件成熟,他们将迅速改革,崛起为世界强国之一。
而我们的国家在此时已经失去了重整军备的最好良机。
四自相冲突的哲学家李贽
道德之网无所不在,欲对其有所变革是无法做到的,李贽看清了这点,所以他选择了逃避。他以生的态度批判当时的社会政治,对儒家思想进行了两千多年的批判。然而,传统政治已经根深蒂固,宗教改革、文艺复兴等新生活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孕育。李贽的批评不能给停滞不前的中国政治思想界带来新的浪潮,他的影响只能是后世思想史家眼中的中国思想史上的一次浪潮。
即便如此,李贽还是死在了监狱里,因为他的言行威胁到了统治者宣称的道德。
社会环境把个人理智上的自由压缩在极小的限度之内,他只能做一条网里的鱼,不能拥有思想自由的海洋。明朝的文官制度已经非常完善,文官集团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一方面需要树立皇帝这样的权威机构来保证他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又将文官集团的威胁者清除。这其中最重要的武器就是道德,道德代替了法律,在社会上形成一张巨大的道德之网,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制度使社会看上去能够井然有序地运行,一切希望改变现状的人只会在道德的审判下成为制度的牺牲品。
以史为鉴,以道德代替法律只能造成中国政治的弊端。我们要做到真正的依法治国,任人唯贤,切莫让这段历史仅仅成为遗憾,透过黄仁宇先生的笔触,敲响我们心中的警钟!